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院学部工作局调研科学出版社

来源:中国科传|2020-06-22|        【打印】【关闭】

  6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副局长苏荣辉、石兵等一行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进行调研,与中国科传董事长林鹏、总经理彭斌等公司领导和骨干员工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交流会由林鹏主持。 

  交流会上,彭斌首先介绍了科学出版社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他表示,科学出版社有着九十年的历史与积淀,是“科学家的出版社”,传承着中国科学院的基因,秉持着“三高三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中国科技一路同行,是中国科技出版的“国家队”。随后,《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王志欣、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侯俊琳分别就《中国科学》与《科学通报》(以下简称“两刊”)工作以及“国家科学思想库”等相关出版工作做了专题汇报。 

  林鹏对院学部工作局多年来给予科学出版社的工作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科学出版社作为中国科技出版的“国家队”,责任使命就是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科学传播、服务广大的科研工作者。科学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提升中国科技文化的国际传播力、提升全球科技话语权。未来,科学出版社要继续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高质量做好科技出版工作,继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实现英文科技期刊的发展突破,为国家科技创新发挥应有的支撑服务作用。林鹏希望院学部工作局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给予指导和支持,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在听取了科学出版社相关工作汇报后,王笃金表示,院学部工作局将会继续大力支持科学出版社的发展,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图书、期刊的出版规模,加快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出版的国际影响力,举起中国科技出版走向世界的“大旗”,在提升国家科学文化自信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王笃金强调,未来双方要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和合作机制,把学部工作和出版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对于“两刊”未来的工作,他强调,科学出版社要继续支持和推动“两刊”发展和学术影响力提升,同时也希望“两刊”更多地鼓励和支持青年科研工作者,中文刊要探索做好世界前沿科技的翻译出版和科学普及工作。此外,他还建议科学出版社探索构建一套自己的引证指标或学术评价办法,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学部工作局将和科学出版社共同推动相关工作。 

  院学部工作局相关处室代表陪同调研,科学出版社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中国科学》杂志社、科学人文分社和《科学世界》杂志社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