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生物医药及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南昌举行

来源:国科创新|2019-11-12|        【打印】【关闭】

  11月6日下午,由国科控股、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生物医药及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南昌举行。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作题为“有关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主旨演讲,江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席宏致辞。

  邓麦村指出,生物医药是引领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性产业,是江西省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属机构拥有突出研发优势的科技领域。近年来,在这一领域,中科院与江西省不断深化合作,完善在赣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在赣落地转化。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始终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科院在院地合作以“党委政府满意、合作企业满意、当地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圈地、不骗钱、不忽悠。今后,中科院还将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在江西的系统性、整体性布局,着力为地方提供更多的绿色普惠技术产品,为江西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和竞争新优势做更多更好的贡献。

  席宏对中科院多年来对江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嘉宾协力推动深化省院合作、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表示期待。他表示,江西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与中科院合作共建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平台;对国科医工等中科院体系在赣设立的创新创业载体,予以重点支持。下一步,省科技厅还将聚焦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吸引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人才和团队,实施更多的重大科技专项,推动更多的科技协同创新体建设,加快提升江西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项目路演环节,来自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5位研究人员应邀展示了研发成果。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江西生物医药及装备制造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等领域的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和路演成果的产业化前景,进行了讨论和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举行了江西国科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国科医工)及国科医工精准制药联合实验室、国科医工抗菌技术应用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国科医工是中国科学院体系在江西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由国科创新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是集科技研发、孵化、服务、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化平台,由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机构的相关专家团队提供科技支撑。国科医工致力于在中医药、医药装备、智能医疗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产业化应用,引导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等各类科创资源向江西集聚,为江西孵化培育优秀科技企业、培养高级科研和创业人才。

  “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启动于2015年,是中科院依托科技和人才资源等优势,凝聚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的领军人才,精心打造的促进各界资源开放共享、深度合作、协同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高端装备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应用、前沿进展和科技服务”为主题,旨在密切江西省政产学研各界与中科院院属机构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提供了解生物医药科技前沿、对接生物医药科创资源、深化跨界合作的窗口。本届论坛由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江西国科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和中科院联想学院协办。

  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杨为进,国科控股总经理助理谭遂,江西省及南昌市相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