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国科学院召开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资产监管与成果转化部|2021-04-09|        【打印】【关闭】

  4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组织召开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并讲话,副秘书长李和风出席会议,副秘书长严庆主持会议,本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115个分会场。 

  按照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和院党组工作部署,今年中科院在全院范围内部署开展不良企业和僵尸企业清理、非公司制国有企业改制、所级资产管理公司应设尽设、主业企业划转与非主业企业清理或剥离等4项分类清理任务,成立院工作专班,集中一年时间力争打赢企业分类清理歼灭战。 

  会上,国科控股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代表院工作专班作了全院企业分类清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前期全院不良企业清理工作进行了梳理分析,结合四项清理任务系统部署了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 

  张涛对前期全院不良企业清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认识全面完成企业分类清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深化全院国有企业改革和经营性资产的规范运营管理。他强调,院属各单位要聚焦主责主业,聚力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院各方要协同配合,共同做好企业分类清理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将专项清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班子考核目标;二是要加强工作统筹,确保完成目标,6月底前明确主业企业名录,7月底前按照 “应设尽设”原则完成资产管理公司设立;10月底前完成不良企业清理、国有企业改制、主业企业划转所级资产管理公司,11月底报送专项工作总结;三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处理,要完善全资资产管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使其在院所两级的集中统一监管格局中切实发挥应有作用,要研究制定建立内部动态监管机制并开展风险预警和不良企业清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院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