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党委办公室|2023-12-28|        【打印】【关闭】

  1227日上午,国科控股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和2023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国科控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持股企业党组织书记、京区持股企业总经理以及国科控股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和2023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对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挑战,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高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支部大会、各类培训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相关会议精神,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讨,集思广益,研提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杨建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国科控股要根据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院年度工作会议及冬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在经管委领导下,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要为院党组分忧,强监管、防风险。结合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发挥好国科控股在全院企业监管中的职能作用,把防范化解企业风险作为重要任务,当好全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员、守门员和消防员。 

  二是要为研究所减负,清企业、促转化。坚定不移地做好非主业企业及不良企业的常态化动态清理,积极探索国科控股与研究所在成果转化合作上的新模式新机制,让研究所更好聚焦科技创新的主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工作中去。 

  三是要健全监管机制,强党建、明权责。要切实加强党对院属企业的领导,压实院属事业单位党委在本单位持股企业中党建的领导作用;健全院所两级经营性资产监管体系,厘清各责任主体在全院经营性资产监管中的权责定位。 

  四是要支持企业发展,谋创新、创佳绩。积极支持院所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积极组织院所龙头企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布局谋篇,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做配套、做延伸,努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