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一线】联手中美绿色基金 国科控股计划募集超24亿美元基金

来源:腾讯|2017-11-30|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旗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科控股”日前与主要关注能源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美绿色基金”签署框架协议,以加快推进两支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这是中国最高科学研究机构为实现其“促进、引领、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目标的最新举措。

  中美绿色基金告诉腾讯财经《一线》,作为联合管理人,国科控股与中美绿色基金将共同管理投资清洁能源领域的“液态阳光”基金及另一支主要用于技术商业化的基金。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中担任基金管理人,是国科控股在尝试更多投资角色上的努力之一。

  此前,国科控股作为出资人之一,与中美绿色基金合作有一支2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投资领域包括清洁能源和建筑节能行业——这是一种常见的模式:国科控股以出资人、而非基金管理人角色出现。

  知情人士称,液态阳光基金预计募集超过20亿美元,专注于偏后期的企业,包括海外的能源产业链上游企业,以及中国的产业链下游技术应用商。而技术商业化基金则计划募集约2亿美元及对等金额的人民币,投资阶段相对更早。国科控股称,投资领域包括“清洁能源、环境科学及绿色智慧城乡”。

  国科控股说,中科院正在甲醇领域探索与布局;这种化工原料正是“液态阳光”一词的来源,被认为是清洁能源的典范,“可以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一份新闻稿中,国科控股披露了更为详细的甲醇相关企业布局:

  在甲醇产业链上游,该公司将通过旗下企业,在美国西海岸建设大规模的天然制甲醇生产厂,并利用中科院自主技术,将甲醇转化为烯烃及芳烃产品。此外,国科控股还力图推动甲醇作为清洁能源在动力和热力燃料方面的应用。

  国科控股代表中科院对该院直接投资企业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官方网站说,截止2016年,该公司持有40多家企业的股份,其中全资及控股企业26家。

  事实上,在其他领域,国科控股也有直接投资业务。从2014年以来,已经完成超过10个项目的投资,“做直投的目的,在于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告诉腾讯财经《一线》,利用相对有限的资金,国科控股希望“四两拨千斤,做好战略投资者”。

  吴乐斌将技术创新分为三类:继承性创新——站在前人肩膀上,集成性创新——集众家所长,以及破坏性创新——开天辟地的原创性创新,而市场需求强烈的创新主要集中在前两类,这也是国科控股直接投资的重点,至于破坏性创新,则是 “可‘欲’不可求”。

  签约的另一方中美绿色基金,创立于2016年,系由中美政界和商业领袖倡导设立的市场化绿色引导基金。该公司说,其希望通过中美两国在金融、绿色发展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合作,以利用美国的绿色技术和产品,以及中国的市场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