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3)》正式发布 东方中科跻身公司治理系统健康指数十强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3-09-26|        【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学术研讨暨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2023发布会在北京盛大启幕。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和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联袂推出的《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3)》正式发布。其中,东方中科跻身公司治理系统健康指数十强。

  据介绍,“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是一个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工具,基于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构建。该体系以生命系统理论为依据,涵盖法人治理、外部监督、创利能力、竞争态势、产品销售、价值再造、资产资本结构、内部控制、企业文化等九大系统,数十个细分维度,数百个底层指标,旨在为广大市场参与者提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情况分析,可对投资者、监管机构、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起到多元化的辅助作用,有助于引导资本市场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促进各市场参与主体的理性决策和市场的健康运行。

  东方中科是国内领先的测试技术和科技服务公司。公司实行多品牌、多品种经营,提供从低端到高端,从单机到系统、从国产品牌到国际品牌的全系列电子测量仪器,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电子测试应用需求。同时,公司形成了“业务+产品+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业务间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推动规模效益的形成。

  2016年底上市到2020年四年间,东方中科测试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了较高增长。而从近期数据看,2022年公司测试技术与服务板块实现收入19.67亿元,同比增长34.72%,在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环境下,依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其中,仪器销售业务同比增长27.27%至15.74亿元,(新能源)新车测试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515.77%至1.86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测试业务继续快速增长58%,其中新能源汽车测试业务同比增长95.85%。

  此前东方中科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常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家部署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宏观背景下,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先进智能制造等高技术、高成长产业,其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工艺控制、产品质量检测、运行维护升级等都需要继续配套各种复杂测试的解决方案。这将继续有力促进东方中科在各种测试应用系统方面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进一步提高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中国上市公司健康指数报告(2023)》指出,上市公司如果没有一定规模就很难增加研发投入,很难推进产业和产品升级,国际竞争力也难以提升;面对分化严重的资本市场,发力点应该放在存量优化重组,增量要把好质量关。

(作者|燕云,本文转载自证券时报网,202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