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国科控股召开2007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综合管理部|2007-05-23|        【打印】【关闭】

 

 

国科控股2007年度工作会议

 

   

     200752122日,国科控股2007年度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国科控股董事施尔畏应邀出席会议,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杨柏龄、院企业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出席会议,国科控股董事、副总经理柳建尧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施尔畏副院长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国科控股成立5年来,成绩显著,主要表现在:全院企业2006年营业收入达到1569.9亿元人民币,取得可喜的发展;国科控股的成立标志着我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初步建立,形成了由国科控股到院直接投资企业到研究所投资企业的运营管理架构,以及由科技园、转移中心、项目合作等形式组成的院与地方企业广泛合作的平台;企业员工努力拼搏,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高技术产业经过近年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对企业经营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与压力愈来愈大,我院企业既面临着大量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与压力。大家必须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全力以赴做好发展改革创新各项工作。

 

    施尔畏副院长对国科控股及其持股企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在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工作前瞻思考,确定今后工作的主题与重点。要更加关注源头创新,更多关注与社会要素结合,谋求更快的发展。二是关注知识产权的管理与运营。要建立激励员工自主创新活力的机制,提升在社会上购买知识技术进行集成的能力,充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三是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守法经营。四是积极探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维护稳定,建立和谐企业。五是加强监管,严格按制度办事,决策要审慎,必须充分论证,不盲目对外投资和扩张,更不能存在赌博心理,扎扎实实工作,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杨柏龄董事长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我院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他指出,促进高技术产业的重要途径是社会化,要坚定改革的信心,坚持改革的方向,加快推进股权社会化改革。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规范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职能,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机制建设。要积极主动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强化有市场针对性的研发力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下决心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使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邓麦村执行董事、总经理代表院企业党组、国科控股董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国科控股成立5年来的工作,部署了2007年的重点工作。邓麦村特别强调了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关注的以下问题:一是挖掘潜力,必须坚持“两位数”增长,创新赢利模式,加强审计稽核与成本控制,加大高管层薪酬与业绩增长挂钩力度。二是规范管理和守法经营,要立规矩、重执行、看效果,严格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运行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事先报告,必须依法及时报税、交税,反对商业贿络。三是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在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创新思路,精心谋划,畅通信息,积极开展与研究所、大学和企业的合作。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培养与使用机制,使懂市场、善管理的人才尽快脱颖而出,开展好“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完善人才后备队伍,在少数企业试行向社会招聘高管。五是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解决遗留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六是做好反腐倡廉与稳定、安全工作,完善并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制度,及早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上议事日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保持企业稳定发展。

 

    会议期间,国科控股各持股企业、代管单位就5年来的经营情况、经营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争取承担国家科技任务情况以及今后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大会还为成都信息公司、北京中科科仪公司、东方科仪公司、沈阳计算公司、中科印刷公司、成都唯实公司、广州化学公司颁发了“国科控股经营业绩奖”,举行了税务、财务培训。会议还在昆明分院的大力组织与支持下,举行了与云南省企业的座谈会。

 

    昆明分院院长张壮鑫、北京分院副院长、常务副书记项国英、成都分院院长彭宇行、广州分院副院长黄宁生应邀出席会议,国科控股持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代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等约60人参加了会议。

   

 

 

施尔畏讲话

 

 

杨柏龄讲话

 

 

邓麦村讲话

 

 

给持股企业颁发“国科控股经营业绩奖”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