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国科控股与武汉物数所签署中科开物托管协议,双方启动所级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托管试点工作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8-01-08|        【打印】【关闭】

  1月5日,国科控股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物数所)在武汉举行中科开物公司股权托管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联合开展所级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托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此次托管试点工作受到院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正在北京出席其他重要会议的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经管委主任邓麦村特意发来书面致辞,希望通过托管“依法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探索国有股权管理新途径”。中科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武汉物数所所长刘买利、党委书记詹明生等相关领导以及部分国科系企业负责人出席现场签约仪式。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王琪主持会议。

  袁志明对国科控股近期给予湖北省和武汉市一些重大活动提供的支持和在国家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的作用、在国有资产管理中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刘买利认为这次托管是中科开物实现更大、更好发展的一次重要机会,期望通过国科控股引入新机制、新经验,公司管理水平能有迅速提升,实现中科开物及旗下子公司的跨越式发展。詹明生发言寄寓托管殷切希望,期待中科开物的发展能与精密测量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充分发挥其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的平台作用。

  吴乐斌介绍了国科控股的战略发展部署,解读了“联动创新”纲要。他指出,武汉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中科院在汉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成果显著。研究所是科技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国科控股以及国科系的企业将会整合资源助力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他期望托管双方明确目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希望各方精诚合作、互惠共赢,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有效联动,促进在汉地区研究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

  中科开物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武汉物数所全资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研究所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运营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本次将事业单位持有的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委托给同一系统内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平台实施管理,在中科院体系乃至财政部所属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内史无前例,这既是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方式的一种创新性探索,也是国科控股继续深入推进“联动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