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持股企业争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研讨会

来源:股权管理部|2006-02-27|        【打印】【关闭】

 
    2006年2月24日,国科控股在沈阳召开了“持股企业争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参与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研讨会”。中科院企业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中科院院地合作局总经济师战超,国科控股副总经理柳建尧、陈辉出席了会议。来自联想研究院和沈阳计算所公司、沈阳科仪公司等10家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的近2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辉副总经理主持。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中科院有关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分析国科控股持股企业面临的形势,研讨如何积极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和参与中科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并就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邓麦村总经理做了“积极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努力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国家科技计划基本动态、中科院创新三期基本情况、中科院争取任务的思路与举措、国科控股拟采取的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邓麦村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全国科技大会提出的建立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所需要建设的五个创新体系和《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传达了2月14日中科院党组召开的“积极争取承担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动员大会”上路甬祥院长的重要讲话和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动员报告的主要内容。邓麦村总经理指出,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各部门将推出各类科技计划,地方和企业也会结合自身发展的需求提出相应的计划;在今年开始实施的中科院创新工程三期中,我院将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和“四个一流”的目标,建设科技创新基地。这对国科控股持股企业,尤其是转制企业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参与院创新基地建设。
 
    邓麦村总经理要求国科控股及其持股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技术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入思考我院投资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形成全社会多元投资的格局为转制企业自主创新提供的难得机遇。必须形成积极承担国家、企业、地方科技任务,有效集成社会科技资源的态势和机制;必须积极主动地参与我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力争成为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必须充分发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摈弃“自我滚动”和“小富即安”的发展模式,联合院内外相关力量,力争获得更大发展。邓麦村提出了国科控股及持股企业承担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的科技任务的目标、分工和要求,强调各持股企业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战略,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凝炼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积极承担各类科技任务。
 
    与会代表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争取承担科技任务以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代表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讲话和《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认真研究国家、地方和企业推出的各类科技计划,把握好重要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承担更多的科技计划项目和参与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代表们还交流了争取各类项目的做法和经验,认为必须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需求,联合院内外力量,共同争取和承担科技任务。代表们认为,转制单位作为中科院的一支有生力量,有信心抓住机遇打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也希望中科院和国科控股为持股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项目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
 
    最后,国科控股副总经理柳建尧做了大会总结,并对争取国家科技项目的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