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科院2006年高技术产业化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2006-12-07|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2006年高技术产业化工作会议12月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党组副书记方新,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李普、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何岩、曹效业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来自中国科学院机关各局、各分院、院所投资企业以及各研究机构分管产业化工作的领导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施尔畏主持,他首先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大会发来的贺信。

 
    路甬祥在贺信中强调,产业化和院地合作是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中规定的三大基地职责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科技创新社会价值的重要方面和途径。必须充分重视,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创造新的体制和新的业绩。要根据我院各片创新特点的不同,分别与龙头企业,主要产业发展区域,或资源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区域或行业开展重点合作,形成社会需求推动中国科学院创新,创新促进企业和地方发展的良性互动生态。今后5~15年是中国实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机遇期,中国科学院一定要围绕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持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和工作定位,改革创新,和谐奋进,开拓出新的局面。使得在一批领域,一些地区,一些行业,一批企业真正感受到我院创新工程辐射和推动、引领的效果。更好地体现中国科学院存在的社会价值。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首先讲话,他在讲话中总结分析了中科院高技术成果转化、搭建院地合作平台、深化院企合作工作和院所投资企业的社会化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后对今后一段时期内中科院开展高技术产业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全院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高技术产业化工作的落实;要合理做好院地合作的规划工作;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源头上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合理配置好产业化的资源;共建、新建的研究院所应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优势,把产业化工作做好;院所投资的企业在做好社会化改革的同时,要积极引入社会优势资源,还要预防国有资产的流失,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从而实现高技术产业化的发展,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在竞争中求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在致辞中说,多年来,中科院培养出象联想、汉王等一批优秀的高技术企业,为北京市的现代化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谨代表北京市政府向中国科学院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中科院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所取得的累累硕果,为北京市的高技术产业化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院地双方所组建的产业化平台促成了一大批新成果在京转化。今年9月,中科院与北京市又签定了新一轮的合作协议,明确了今后工作的重点,为共同推进产业化铺平了道路。李普也在会上高度赞扬了中科院近年来在产业化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科院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中创造了大量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成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今后能继续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发展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大力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进程。
 
    开幕式结束后,施尔畏副院长作了题为“坚持新时期办院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规模产业化”的大会报告。他在列举了大连化物所、合肥固体物理所、宁波材料所、理化技术所、山西煤化所、长春应化所、兰州化物所进行产业化实践的成功案例后指出,一项能够实现规模产业化的科技创新成果,一般都要经历提出该概念与思想、实验室研发、中试、工业规模生产实验,最终才能以商品的形式进入市场。所经过的每一阶段都有“门槛”,并不是所有的完成前一阶段的活动都可自动转入下一阶段的。我们要有不轻言失败、不轻易放弃的精神,拼搏十数年,汗洒几代人,才可能造就一项实现规模产业化的科技创新成果。
 
    施尔畏在报告中强调,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要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及各中心城市是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一定时期内,中科院科技活动形成的知识技术、成果项目仍将向这些区域富集。只要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规模产业化的事情,我们就要努力去推进,而不应受区域及工作分工的局限。
 
    在今天下午的全体大会上,沈阳分院、上海分院、北京分院、广州能源所、贵阳地化所、金属所、大连化物所与各院属单位、投资企业作了典型案例交流。
 
    本次会议还将部署实施《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发展规划(2006~2010年)》的具体要求,通报院所投资企业的经营情况、企业社会化改革进展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的制定和完善等情况,讨论并修改《中国科学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五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首先讲话
 
 
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在会上致辞
 
 
施尔畏副院长主持会议
 

李普副司长在会上致辞
 
 
大会主席台
 
 
大会会场
 
 
与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