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总结5年工作

来源:综合管理部|2007-04-17|        【打印】【关闭】

    2007412是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控股)成立5周年的日子。49,国科控股举行了一个简朴的内部员工茶话会,回顾公司发展历程,展望公司发展前景。

 

    茶话会上,中科院企业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做了《回眸国科控股》的主题讲话,与全体员工共同回顾和分享公司的成长历程。

 

    为深化我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规模产业化,2002412,经国务院批准,国科控股正式成立,代表中科院统一负责对中科院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2006年,经院授权,对中科院所属事业单位占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营运行使监管权。

 

    公司成立5年来,在院党组的正确决策、国科控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监事会的有效监督下,在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经营班子的努力拼搏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工作,国科控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国科控股纳入统计范围的31家持股企业共实现收入1453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增长272%;净资产达92亿元人民币,国科控股权益达67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分别增长39%40%

 

    5年来,国科控股理清了中科院直接投资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数额和分布,制定了《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管理通则》和《薪酬制度》等公司管理的基本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发布了《关于规范持股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条例》、《股东代表管理条例》、《董事管理条例》、《监事管理条例》等25项针对持股企业的基本监管制度;建立并实施了持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财务预警机制、重大事项月度报告制度、高管届中述职、述廉制度以及股东质询制度,基本形成了全院经营性资产监管制度体系。

 

    国科控股研究制定了《国科控股控股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完成了20多家企业换届和高管调整,建立了企业高管后备干部队伍,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下发了《关于在院、所投资企业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意见》及配套制度,对反映涉及企业重大问题和领导干部廉政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维护了国有资产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国科控股高度重视发展战略制定与企业文化建设,编制了《国科控股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062008年)》。首任董事长路甬祥同志提出的 “科学管理,服务企业,诚信为本,共创大业”已成为国科控股的核心价值理念,初步形成了“敬业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  

 

    邓麦村总经理指出,国科控股5年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院党组的期望与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面临的内外环境将会有较大变化,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工作范围将扩大,任务将更重;要处理的矛盾将更加复杂,总之,任重而道远。“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面对挑战,必须具备“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必须牢记“信心是自己干出来的,不是别人给的,更不是等来的”,必须磨练“精心、专心、耐心”。

 

    茶话会上,公司员工进行了热烈的发言,畅谈了个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所得、所感,言语中表达了对公司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大家表示,要以公司成立5周年为契机,扎实工作,努力进取,不断创造辉煌业绩。

 

 

邓麦村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