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路甬祥院长视察中科集团宁波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项目

来源:中科集团|2007-12-21|        【打印】【关闭】

 

20071130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施尔畏副院长以及浙江省、宁波市有关领导陪同下,视察中科实业集团(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集团)宁波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项目。

 

宁波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项目采用中科院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配备了2400/日循环流化床焚烧锅炉,设计日处理垃圾量为600吨,最大日处理垃圾量可达800吨。自20071月开始试运行,截至10月份,已累计焚烧垃圾约10万吨,发电7224万千瓦时,供电6024万千瓦时,实现含税收入3500余万元。相对于传统的炉排炉垃圾焚烧技术,循环流化床焚烧技术具有投资成本低,仅为炉排炉的一半;特别适合中国垃圾水分高、热值低;二�f英类有害物质的排放指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垃圾渗滤液实现对外零排放;发电效率高,可以减少政府给予的垃圾处理补贴费等优点,这项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是中科院十年前批准立项的科研项目,为科技部九五重点课题和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今年5月份该项目被列入建设部2007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市政公用科技示范工程。

 

路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主控制室,通过 DCS自动化控制系统观看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全过程。参观过程中,路院长一直饶有兴趣地听着介绍人员的讲解,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当听说项目完全是中科院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路院长高兴地说,科研成果只有与市场结合,按照企业化的运作方式,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化。

 

参观结束后,路院长听取了中科集团关于近年战略转型和经营情况的汇报。周小宁董事长、张国宏总裁介绍说,中科集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决定投身于垃圾焚烧发电和市政工业污水处理等环保领域,目前以新材料、能源环保、房地产开发为三大主导产业。2001年,中科集团收购了拥有循环流化床技术的中科通用公司,并以企业化推广方式,推动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迅速产业化。目前,除了自行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外,中科集团还以技术总包、技术许可的形式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推广运用了循环流化床技术。今后,中科集团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已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将中科院的技术转移转化,成为中科院创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平台,力争为国家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生态文明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路院长听完汇报后非常高兴。他说,这个项目从投资规模上看虽然是个小项目,但它的意义不是能够用投资规模来衡量的。因为它是环保项目,是减排项目,是一个可以替代化石能源的项目,所以说其具有方向性,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个项目应该得到重视,应该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