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2016-04-19|        【打印】【关闭】

  412日至14日,国科控股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结合“联动创新”纲要和“十三五”规划,总结2015年度经营情况,围绕“改革、创新、布局、引领”的工作主题,部署2016年工作。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国科控股各控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及部分参股企业与代管单位主要领导等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院经管委成员单位、院相关部门和相关分院负责人、部分研究所及其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邓麦村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主持开幕式。邓麦村分析了国家经济形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加速国家经济结构转型、重新分配经济蛋糕,指出改革破局的关键在于创新和创造,其中科技创新尤其是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是关键。必须以需求为导向,改造和大幅提升现有产业技术水平;同时也必须花大力气创造新需求,引领经济发展。邓麦村强调,国科系企业要抓住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抓住创新的关键,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邓麦村做报告

  吴乐斌做了题为“国科控股当前的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国科系企业面临的问题和风险以及拥有的优势和机遇,指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际、国内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保持清醒和机敏,紧紧依托中科院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科研实力,大力夯实自身几十年来积攒下来的“家底”,通过不断创新以及跨境、跨行、跨业与跨时运作等方式加快步伐做强做大。吴乐斌还部署了当前一段时间国科控股的工作任务,指出要加快步伐实施“联动创新”纲要,创建“运河”创新生态体系,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

 吴乐斌做报告

  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全面总结了2015年度国科控股工作进展,并分析了国科控股企业2015年度及“十二五”期间经营情况。他指出,经历多年的不懈努力,国科系企业整体上已进入了谋求快速发展、寻求突破增长的新阶段,下一步要着力在经济体量、发展速度、盈利能力、管理水平以及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持续不断、优质高效地提升,走上稳健、快速发展之路,开创“十三五”新局面。围绕“改革、创新、布局、引领”的工作主题,索继栓部署了国科控股2016年工作。 

索继栓做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首届暨2015年度联动创新贡献奖颁奖仪式。邓麦村为获得2015年度资产证券化奖的联想控股颁发了奖牌,吴乐斌为获得2015年度创新发展奖的东方科仪、中科资源、科学出版三家单位颁发了奖牌。 

“联动创新贡献奖”颁奖

  会议还邀请东方科仪董事长王戈、国科投资总经理孙华及中科资源董事长张平分别做了题为“善用科技一带一路,推动国科‘联动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融资”及“中科院科技产品销售网络”的会议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2016年第二期“战略性新兴产业”沙龙,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朱永旗,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委会会长袁英华,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原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作为沙龙演讲嘉宾做了报告。 

  吴乐斌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有挑战、有机遇、有优势、有启发,有目标、有任务、有方法、有成效”,各企业要将会议精神和部署,积极贯彻落实,转化为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回报股东的良好业绩,做好2016年度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