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发起设立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着力破解“阿喀琉斯之踵”难题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8-11-28|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2018112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发起,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员和中国科学院上市企业等共同组成的非营利性 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简称:国科科创中心)在京揭牌成立。 

  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的相关司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震西等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市企业联盟成员、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牵头单位负责人和新闻媒体等6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主持。 

  陈肇雄指出,成立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效对接,对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意义重大,希望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有效模式,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就关于设立国科科创中心的背景、基础和下一步工作规划向大会作了汇报。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历军总裁、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曲道奎总裁、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魏伟总裁等企业领导代表理事会成员单位发言。会上通过了相关章程和组织机构的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在201871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 

  国科控股自2014年提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三链联动”的《“联动创新”纲要》,是按照“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的中央精神,打造产业链,构造生态圈,壮大国科系,为破解“阿喀琉斯之踵”难题做了大量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工作。此次国科控股发起国科科创中心,将协同集聚政产学研用各方面资源,面向特定产业中的关键和重大技术需求,探索企业主导、市场导向的研发立项、资源配置、成果评价以及技术转移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全过程管理运作机制,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嫁接,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中科院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创新引领作用。

                         

                                                 陈肇雄副部长和吴乐斌董事长共同为科创中心揭牌

                           

                                                                工业和信息化部陈肇雄副部长致辞

                         

                                                                为专家委员会和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余健副司长致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驱动发展中心白京羽副主任致辞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陈文开副局长致辞

                         

                                                      国科控股吴乐斌董事长做关于科创中心的相关说明

                         

                                                             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