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产业报国三十载 科经结合新时代

——中国科学院院所投资企业改革发展回眸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9-11-29|        【打印】【关闭】

编者按:  

  中国科学院成立70年来,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书写了新中国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中国科学院不仅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亦是我国科技与经济结合的“IP宝库。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发展同样结出了累累硕果。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科学院及各研究所投资兴办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科学院院所投资企业历经探索成长、规范管理、统一监管、转型发展、联动创新等发展阶段,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国家授权、事企分开、统一管理、分级营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模式,在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如今,我们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回望和梳理中国科学院院所投资企业改革发展的历程,深感使命在肩、任重道远。现将中国科学院院所投资企业改革发展历程编发出来,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努力创造新辉煌。 

 

第一阶段:探索成长 

1983年至90年代初) 

  20世纪八十年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精神,中国科学院提出了一院两制的战略构想,同时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中国科学院及各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投资兴办了联想、东方科仪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引领带动了中关村第一波创新创业热潮,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1983年至90年代初,以技术和少量自有资金作为投资,中国科学院兴办了大量企业,其中大部分为全资企业,一大批科技、管理与后勤服务人员离开原工作岗位进入企业。1988年底,全院企业总数已达到502家,当年营业收入约为10亿元人民币。

 

第二阶段:规范管理 

90年代初至2001年) 

  90年代初至2001年,中国科学院加强对院所投资企业发展的指导与管理,不断规范企业运作。对发展势头好的企业重点予以政策扶持;对经营状况不佳或发展前景暗淡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 

  1997年,中国科学院全院832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74.43亿元。1999年底,开始推进13家应用开发类研究机构和后勤事业单位整体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00-2001年,推动研究所企业改制,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事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2001年,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等十几家科研院所整体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一大批科研骨干转入企业工作,开始了二次创业。

 

第三阶段:统一监管 

2002年至2007年) 

  为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探索更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孕育和发展的体制机制,200110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中科院进行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01137号),同意中国科学院进行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设立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批复要求通过试点,深化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探索高新技术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发展,促进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0024月,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74月全称改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注册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科控股按照国家授权、事企分开、统一管理、分级营运的原则,开始对全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履行运营及监管职责。 

  2005年起,启动院所投资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工作,推进已有企业引入社会优势资源,优化股权结构,实现全院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和全院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有效形式,鼓励研究所主要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投资,与社会优势资源共同设立企业,并规定研究所不得再以现金为主要出资形式设立企业。 

  2005年,全院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

 

第四阶段:转型发展 

2008年至2014年) 

  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科控股及全院企业勇挑重担、改革创新,这一时期确立了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资本增值的发展使命,积极支持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开展基金投资,推动企业资产证券化,逐步向管资本为主转型,推动了全院企业的快速发展,较好地承担起中国科学院赋予的责任,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开展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业务 

  国科控股作为机构投资人开展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业务,拓展资本运营能力,积极支持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围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现已成为国内市场上起步早、管理好、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机构投资人之一。 

创办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 

  旨在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鼓励创新与创业,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转移的渠道,结合社会优势资源进行技术培育与高新技术企业孵化。 

启动企业动态监管试点 

  启动以企业战略管理和激励约束监管为核心的院直接投资企业动态监管试点,以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等为手段,强调关注重大经营行为全过程,有效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有机结合。 

推动有条件的研究所设立资产管理公司 

  探索建立院所两级法人负责制下的研究所经营性国有资产垂直监管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 

  这一时期,中国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得到了空前发展,2010年,全院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2014年,全院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全院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0家。 

 

第五阶段:“联动创新” 

(2014年至今)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37月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实施了《率先行动计划》,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201412月,中国科学院批准国科控股实施《联动创新纲要》,并作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企业由此进入联动创新发展阶段。 

  国科控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有效联动,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打通从知识海洋(IP)到资本海洋(IPO)的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运河体系,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从而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 

 

  在中国科学院院所投资企业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国科控股成立之初就设立了中国科学院企业党组,2016年成立中国科学院京区企业党委和纪委,着力构建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四会一层”的治理体系,规范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与执行,确立企业党组织领导地位,为院所投资企业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进了院所投资企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三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院所投资企业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全院企业吸引就业17万人,实现利税总额338亿元,营业收入达到4500多亿元。2018年年底全院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600多亿元。 

  截至目前,共有29家院所投资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4家企业科创板已过会。涌现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联想集团、全球第二大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供应商中科三环、亚洲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研发与生产企业中科曙光、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领导企业新松机器人,以及首家上市的中央出版传媒企业中国科传、国内首家科研单位整体转制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信息等,培育出寒武纪、国盾量子、国科离子、海光信息、沈阳芯源等一批充满创新活力的科技型企业,有效解决了我国部分关键核心领域的卡脖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