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2020-12-01|        【打印】【关闭】

  按照院巡视反馈要求和国科控股整改落实工作部署,1127日,国科控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院党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一系列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全面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主持会议。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文娟全程督导。 

  会前,国科控股党委先后开展3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对照巡视组提出的45个问题并结合国科控股102项整改举措,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和检视对标,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症结,做了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 

  会上,索继栓带头作了自我批评,紧紧围绕院巡视反馈意见,主动承担责任,根子上对政治、思想、组织、作风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之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直面问题不回避,动真碰硬互相批评,共同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收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 

  索继栓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巡视组聚焦政治巡视定位,对国科控股党委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一针见血、直指病灶,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存在的问题和偏差,为国科控股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要用足用好巡视成果,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以彻底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好政治关、政策关、风险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科控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要认真落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和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突出党组织把关作用,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要探索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要积极探索构建大监督体系,坚持制度刚性,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 

  最后,索继栓强调,国科控股三年行动方案是下一阶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的重要抓手。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行动方案的实施,始终牢记并践行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资本增值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化科技经营性国资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集团,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有科技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