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意向书

来源:企业发展与对外合作部|2021-03-29|        【打印】【关闭】

  3月25日,国科控股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签署合作意向书,共同推动用于癌症治疗的BNCT设备及其技术的开发、临床试验以及产业化。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原总经理王津,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遂;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原所长陈和生,副所长、东莞研究部主任陈延伟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双方一致认为,BNCT项目作为高能所自主创新的重大科技成果,对人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共同探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加快推动BNCT项目合作和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发展,打造成为新阶段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项目,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BNCT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是利用中子与肿瘤内的硼元素发生核反应来摧毁癌细胞的一种放射性疗法。其二元靶向性可以实现细胞尺度的精准治疗,特别适用于浸润、扩散、转移等x-射线、质子、重离子以及手术难以治疗的癌症,被认为是脑胶质瘤、黑色素瘤治疗的绝佳手段,也在尝试治疗肝癌、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其他脏器肿瘤。2020年8月13日,由高能所东莞研究部研制的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研制成功,为我国医用BNCT治疗装置整机国产化和产业化奠定了技术基础。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