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侯建国调研中科院成都分院

来源:办公厅 科技促进发展局 中国科学报社|2022-02-24|        【打印】【关闭】

  2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科院成都分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陪同调研。
  上午,侯建国一行实地调研了成都分院新园区及中科院在蓉单位科研与办公新址,赴中科院成都信息公司,了解重点产品研发及应用情况,看望和慰问员工代表。之后,侯建国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成都分院系统院属单位在党的建设、院党组部署贯彻落实、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新园区整体搬迁等方面工作进展汇报,围绕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开展工作研讨。
  侯建国指出,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对照院党组关于“定位”“定标”的部署安排,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抓好研究所层面“定事”“定人”,确定改革创新发展新任务、新举措;要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加强协同配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谋划未来长远发展;要以新园区投入使用为契机,统筹平台建设与管理运行,用好增量资源,通过科研条件的显著改善推动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筑巢引凤”,加大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快打造西部创新人才高地。希望各单位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下午,侯建国一行调研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了解科研平台建设与重大任务研制进展情况,听取研究所工作汇报。他希望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加大改革释放创新活力,通过抓好攻关任务提升体系化建制化能力,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
  在成都期间,2月20日,侯建国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进行会谈,双方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就深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打造、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交流等方面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川落地转化,引导和驱动更多优质创新要素向四川聚集等交换了意见。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参加会谈。21日,侯建国与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进行了会谈。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