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科技冬奥”背后的中科院企业力量

来源:综合管理部|2022-02-28|        【打印】【关闭】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举世瞩目的一场体育盛会,也是观察中国科技创新的一扇窗口。从申办到筹办,“科技”成为了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色。为保障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科院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科技冬奥”走进现实。
 
  “硬核技术”打造智能冬奥
  天气条件是影响北京冬奥会能否顺利举办的重要因素。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集团为气象部门搭建了800台高性能计算系统,可以满足“7×24小时”的天气、气候及环境气象业务应用需求。在强大的算力支撑下,冬奥会的天气预报可以实现时间精确到60秒更新一次,范围精确到百米之内,创下冬奥会历史上最高气象服务标准。


联想超算
 
  赛场上,联想集团为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和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队提供了自主研发的单导联三导联心电仪,可以帮助运动员通过无感穿戴设备接受高频采样,形成智慧训练解决方案,实现智慧管理运动员竞技状态,为优化运动员训练方案提供了有效支撑。
  为助力打造一届信息沟通无障碍的冬奥会,科大讯飞研发了冬奥专用的多语种智能语音及语言服务平台,可提供面向冬奥场景定制优化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自动问答等多种核心能力;同时支持60个语种语音合成、69个语种语音识别、168个语种机器翻译和3个语种交互理解;面向冬奥场景下汉语与英、俄、法、西、日、韩等重点语种翻译准确率达到了95%以上;平均每句翻译响应时间仅需0.5秒。据初步统计,冬奥中英文识别效果相对提升42%,同传效果相对提升56%。
 

科大讯飞冬奥多语种智能语音及语言服务产品
 
  科技利器保障“安全办赛”
  没有安全的保障,就没有成功、精彩的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中科院企业派出精兵强将和科技利器夜以继日地提供场馆安保、网络安全、卫生防疫等各项服务,以确保万无一失的工作态度维系着整个赛事的正常运转,为运动员参赛提供安全环境。
  针对冬奥会期间安全准入工作的特殊要求,东方科仪控股旗下万里红公司在冬奥会期间为赛事组委会提供安保准入支持工作。万里红公司是北京冬奥会奥组委安保部牵头保障团队之一,承担重保支持任务。为切实做好冬奥会保障工作,万里红公司成立冬奥专项保障团队,制作完成冬奥组委安保准入方案,其“万里红准入系统”通过部署网络准入控制设备,实现对冬奥组委会办公区主要终端设备、视频系统、使用人员的准入控制和身份认证。
 

万里红冬奥项目保障组作专项汇报
 
  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集团为本次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40个场馆提供各类IT设备13900套,高峰期驻场的运维服务IT技术人员达430人。旗下佳沃天河空气消毒机器人入选北京冬奥防疫保障物资。该机器人通过头顶上的喷头喷洒消毒液,底盘上的传感器和雷达装置,在复杂的环境下可识别路况,轻松避开障碍物。只要添加好消毒液,设定好路线,消毒机器人就能启动执行消毒任务。
 
佳沃天河空气消毒机器人
 
  中科创星所投企业东超科技为冬奥“无人特许商店”打造“空气按钮”,访客仅需点击位于商店入口处的“空气按钮”,即可轻松打开门禁进店消费。“非接触式门禁”能将传统设备的操作界面于空中直接成像,且用户可与之实时交互,其无接触的特性,可从根本上杜绝“人-物-人”式交叉接触,有效避免因实物接触带来的细菌、病毒交叉感染风险。
 
  科技元素添彩冰雪之约
  中科院企业和基金投资企业深度融入冬奥方方面面,以多种形式为冬奥会增光添彩。
  理化技术研究所孵化企业中科极光利用“真激光”显示技术,为冬奥会闭幕节目《折柳寄情》定制出“真激光”光束,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中科极光针对张艺谋总导演的创意和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状态,先后经过多次环境模拟测试、场地测试、联调彩排等环节,以三基色激光为光源,全面实现BT.2020国际最新标准,突破了市面上以绿光为主的产品形态,基于真激光技术可呈现10.7亿色的无极调色,为舞台呈现提供更多可能。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折柳寄情》节目
 
  自动化研究所孵化企业中科闻歌以冬奥赛事多模态资源汇聚、跨模态内容生成与检索关键技术、大数据聚合分析等技术为抓手,参与打造了冬奥赛事全球传播数据融合与资源库,提供冬奥赛事全球传播服务态势跟踪与趋势分析,并参与冬奥全球传播云架构关键技术研发,为冬奥会的全球传播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中科闻歌“闻海”平台
 
  此外,中科创星、君联资本投资企业北京智谱华章科技参与打造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可通过多模态肢体动作、表情、手指等动作进行手语播报,帮助听障人士第一时间收看冬奥报道。在赛区建设方面,国科投资所投的南方测绘北京分公司承接了“崇礼区地上建筑普查和实景三维项目”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实景三维数据获取项目”建设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赛事承办单位的高度认可,被授予“助力冬奥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