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科技保险创新!国内首个新材料中试风险创新解决方案首单落地

来源:科技金融部|2023-12-20|        【打印】【关闭】

  1215日,国科控股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保险)合作推动的国内首个新材料中试风险创新解决方案实现首单落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聚乙烯基醚(以下简称PVE800 吨中试项目保险在京签约,并通过与银行“保贷联动”合作实现资本撬动、多方聚力,显著推进了项目转化进程,打破新型冷冻机油产品国外垄断,助力解决空调压缩机制造行业“卡脖子”技术的关键环节。 

  本次PVE中试项目采用的保险服务,是基于国科控股与太平洋保险“保险+服务”合作的创新探索,具体由国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产险)共同设计开发,旨在为新材料突破中试试验这一行业关键“卡点”提供风险保障,实现新材料中试的风险转移和资本聚集,提升新材料研发成果转化率。 

  国科新材料作为新材料中试保险的风险减量服务方,从项目准入推荐、方案制定到验收认定全流程,针对中试风险的评估、服务以及理赔,提供专业化全过程的风险减量支持,协同太平洋产险的专业保险能力,实现通过保险工具进行有效的中试风险管理,从而进一步撬动金融资本,形成各方聚力的市场化机制,更好、更快地推动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步,国科控股将积极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科技保险创新力度,聚焦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细分领域的“痛点”,力争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保险+服务”创新方案,切实引领更多金融资源服务我院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