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联动创新发展思路——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网|2018-01-31|        【打印】【关闭】

  2018年1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市企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等嘉宾出席联盟成立大会并致辞。大会由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主持。

  据悉,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

  邓麦村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对于中科院的企业而言,是立足之本、发展之基、特色之源。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院所投资企业突破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等重重困难,积极投入市场化改革,创造了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他在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提出了三点希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打造成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力量;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把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把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打造成为增进交流、分享经验、协同发展的共赢平台,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和价值,助力各上市企业不断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从一间小小的传达室,到一个横跨多个产业、成功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大型产业集团,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现场回顾了联想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他在致辞中对联盟和会员企业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殷切期望,“中科院成立上市企业联盟,是中国科学院企业实现向前大步跨越的重要标志。上市企业要通过价值创造和价格实现不断发展壮大,永远不要违反市场的规则,要将企业声誉时刻放在首位。”

  中科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战略性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瞄准世界前沿,坚持攻坚克难,为国家贡献了大量重大科研成果和先进产业化技术。中科院院所投资企业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已有联想控股、中科曙光、科大讯飞、中国科传、中科信息等26家院所高科技企业在海内外成功上市,还有沈阳科仪、高精数控、成都瑞拓、科诺伟业等一大批企业挂牌新三版。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在致辞中说:“当前的国家宏观政策为高科技企业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生态环境,中科院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推动中科院企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国科控股提出联动创新的发展思路,希望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之间的联动,加强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的成立,就是联动创新发展思路的具体实践。未来,联盟将从联络各方资源、分享成功经验、促进‘三链’融合三个方面落实联动创新的发展思路。”吴乐斌还表示,国科控股将努力打造从IP(知识海洋)到IPO(资本海洋)的“运河体系”,加强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联盟成立后,国科控股还将积极推动联盟与“一带一路”“绿色城市”“科技服务”等各产业联盟以及院科技网络服务行动计划开展合作,有效形成合力;组织联盟会员发起探索科技投资保险、科技银行、科技租赁等科技金融业务,促进科技产业与金融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作为联盟会员企业代表发言,包括联想控股、中科曙光、科大讯飞、君联资本在内的20余家院所投资上市企业和基金管理机构代表,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邓麦村、柳传志、吴乐斌、中科三环董事长王震西共同为联盟揭牌。

  成立大会后,联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上市企业联盟章程》和执行理事单位名单。中科院上市企业联盟工作正式开启。(转自 中国网)